沈阳福美斯汽车租赁有限公司

新闻中心/ news center

首页 > 新闻中心 > 企业客户的代驾租车业务

企业客户的代驾租车业务


  代驾租车业务的利润也比较高,“自驾租车每24小时只能租出去一次,代驾租车每单为8至9小时,可以安排点对点接送服务,一辆车每天能做三四单,利润也就比自驾租车高3至4倍”。姚军红表示,尽管代驾租车业务在公司业务中所占比重不大,但叫停该业务也是“忍痛割爱”,且对现有的客户关系带来了一定的损害。记者了解到,一嗨公司虽然声称自己是合法经营,但也悄然停止了个人代驾租车业务,仅保留了企业客户的代驾租车业务。

  不过,尽管遭遇曝光,但客观存在的市场需求、丰厚的利润回报,仍驱使不少汽车租赁公司冒险推行代驾租车服务。有业内人士透露,为规避法律风险,多数汽车租赁公司采取了两种变通方式:一种是由汽车租赁公司和人力资源公司合作,引进司机,一旦发生纠纷,如果是车辆原因,责任由汽车租赁公司承担,如果是司机操作原因,则由人力资源公司承担;另一种是直接找有车的人或小公司加盟,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将一些黑车司机挂靠到公司,然后由公司统一揽客,将订单“分包”给小公司或者个人,这样黑车司机也免除了外出“趴活”时被执法部门查处的风险。按照北京市租赁行业协会副会长范永耀的话来说,这种规避法律的操作方式,令代驾租车处于一种“模糊地带”。

  记者了解到,目前许多汽车租赁公司开展代驾租车业务时,要求客户通过网络或者电话预订方式下单,随后通过短信和邮件提醒方式告知司机电话等信息。在此过程中,双方并未签订任何合同。这无疑给消费双方带来了很大的风险。“对企业而言,这项业务如履薄冰,随时面临着被执法部门取缔或罚款的风险;对消费者而言,由于与汽车租赁公司并未签订合同,一旦出现纠纷,将很难获得保障和赔偿。”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理事郝庆丰表示,由于汽车租赁公司不具备开展代驾租车业务的资质,即使消费者与之签订了合同,也属于无效合同。

  除了消费风险,对代驾租车的执法也是一大难题。记者从北京市交通执法部门了解到,在日常执法过程中,他们并没有专门针对代驾业务的查处办法,一般视为黑车处理,查处后扣车、罚款。但是,由于代驾租赁车辆与普通车辆在外观上并无差异,租车人与租车公司事先又有联系,所以除非发现现场收费行为或者接到举报,否则很难抓到代驾租车的现行。

  日前,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结了一起特殊案件,原告是汽车租赁方,而被告方是一名租车人张某。在租车后,张某驾车发生事故,导致车辆严重受损。虽然,法院最终判决张某作出赔偿,但是,还是暴露出汽车租赁门槛低,易出事故的致命弱点。毕竟租车上路的人,多数平常不开车,驾驶技术很难有保证。

    对此,青岛日达汽车租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李军说,汽车租赁门槛低的情况的确明显 ,为了规避风险,汽车租赁公司也抬高了新手租车的费用。但是,这种做法的效果并不明显,汽车租赁行业的漏洞依然较多,“我们还是希望,相关部门能尽快出台相关的法律法规。”

手机:13700019581
地址: 沈阳市铁西区北滑翔路8号
沈阳福美斯汽车租赁有限公司专业提供婚庆租车、机场租车、商务租车、旅游租车、自驾租车服务。